生活

廚房迎接全新生活形態的起點──雅登廚飾Oddo

Interior 339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在20204月預言,「疫情將改變中產階級的生活和工作。」直至今日,一部分上班族們已經一年多沒有進到辦公室,全靠著網路維繫公司運作,而這樣的工作形態,將可能從權宜之計成為永久的改變,線上學習也成為孩子們教育的一環而非備案。
 
既然生活和工作都出現了顛覆性的改變,那麼廚房呢?臺灣廚飾龍頭雅登以設計提出它們的回答。
 

世界翻天覆地後的空間新趨勢
 
「疫情還未爆發前,以廚房串聯生活空間的趨勢已被廣泛接受,雅登也開始琢磨『三大場域』的概念。」雅登產品設計陳巧心回憶「三大場域」概念的起點,雖是歐美趨勢的延伸,但所謂串聯,可不只是把廚房、餐廳和家事間串在同一個動線上而已。

 

三大場域

「不是都使用同一種門板就叫串聯,相反的,是即使這三個地方有各自的視覺風格,但在機能上,彼此能跨越空間的界線,結合出更多的應用可能。」在疫情使人的生活與工作回歸家庭的今日,如何讓不同家庭成員能找到舒適應用空間的方式,是雅登設計規畫時的著眼之處。
 
「例如,過去我們覺得爐檯就是媽媽的領地,但現在爐檯可能是媽媽和朋友談天吃鍋的地方,也可能是爸爸嘗試新菜色的地方,又可能是孩子做小小實驗的地方,所以它不能只有一種高度、一種機能。」這時,雅登累積50年的專業技術,成為設計師的後盾。



更靈活的設計敞開空間想像力
 
「過去雅登的各式電動系列產品已把電動五金發揮到極致,現在,我們推出升降爐檯,就是為了讓全家人都能自在親近家中這個帶來溫暖與溫飽的熱源。」搭配水槽區推出式吧台桌的設計,無論用餐、聚會、辦公、寫作業都能以餐廚空間為活動軸心,「我們發現,室內設計師們開始縮減越來越不常使用的客廳空間,進一步加大餐廚空間,甚至把客廳部分機能直接融進餐廚空間裡。」
 
雅登位於北投的展示中心甫為50周年慶全面更新,使用者可在一樓親自體驗三大場域的整體性和通透感,「可以看到三個區塊的門板風格展現不同個性,卻擁有流暢的一體感,這種混搭風格也呈現在其它新推出的系列中。」



三大場域
 
約5年資歷的陳巧心是這個50年老品牌的設計新血,不斷嘗試將不同材質搭配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新風貌。「例如艾斯ACE系列,是義大利門板領導品牌為雅登特製的門板搭配實木外觀的『魔方儲房』,或是復古框門造型的萊格RYNEG系列搭配現代感的極光AUROR鋁框玻璃吊櫃,呈現出不同風格的廚房空間,都收到許多正面回饋。」



萊格

帶著關懷打破界線發現新「室」角
 
不過,雅登追求創新並非新鮮事,而是一直以來存在於品牌中的DNA,「我們這次特別展出了40多年前開發的塑鋼廚具,當時的靈感來自於董事長到日本旅遊時觀察到的整體衛浴間的材質,雅登一直都走在自我挑戰、革新的路上。」尤其作為50周年鉅獻的艾斯ACE系列,成為雅登的新一代里程碑。



 
萊格

「艾斯ACE門板由回收的PET保特瓶製成,是真正環保的產品,整體搭配魔方儲房的實木外裝和不銹鋼內裝,以及石材檯面,無一不體現對環境的關懷。」今年3月,雅登更規畫了一場淨灘活動,透過身體感受自然環境的現況,以及減少污染的迫切性,把產品展現出的關懷內化至心中。

機能上,頂天立地的高櫃設計增加收納空間、減少裝潢木工施作,五角廚檯與使用者更貼合,中島兩端邊桌匯聚更豐富的情感交流,不但集雅登50年之大成,也展現雅登走向未來的企圖心。「艾斯ACE系列裡對自然的重視、不浪費多餘材料、連結人與空間等精神,也都盡數呈現在萊格RYNEG系列中,雅登秉持初心、領導趨勢,希望能邀請大家親臨展示中心,跟我們一起找到生活的理想新『室』角。」



 艾斯魔方儲房


資料及圖片提供 雅登廚飾
採訪」Yueh-han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