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Zanotta:is now 走進博物館的永恆經典

Interior 363

「什麼是好的設計?」、「如何具備代表性?」、「如何成為經典?」開場的連三問,正是Zanotta從家具設計界脫穎而出的關鍵要素,更是貫穿了整體品牌核心。作為Zanotta在台代理商的朕璽ZX LIVING,日前舉辦「Zanotta:is now品牌分享會」,並邀請Zanotta總經理Marco Van Selsen親臨現場,與台灣室內設計界的各家好手,從歷史背景、合作設計師、整體理念等面向深入探索,以趣味有趣的觀點,緩緩道出品牌如何從「突破框架」的設計革命中破繭而出,成就經典。


 
Zanotta總經理Marco Van Selsen。

Zanotta成立於1954年,在創始人Aurelio Zanotta卓越及出眾的領導下,不僅書寫了逾六十載的輝煌,亦使Zanotta成為義大利工藝設計界所公認的代表之一。歷經漫漫長河,品牌累積推出了560款設計,其中近五分之一被全球55家知名博物館、機構永久收藏,因此有許多作品被譽為設計史上的真正經典之作,且為學術書籍所引用,其中Sacco、Mezzadro、Sciangai、Quaderna、Tonietta、Leonardo等暢銷作,如今依然備受重視。
 


朕璽國際台北門市現場展示。


歷久彌新的經典家具

在1960年代,設計界展開了一場革命,Zanotta亦搭上此風潮,期望為略顯無趣的家具設計增添些許趣味,開始嘗試與Castiglioni studio等不同設計團隊合作,激發出更多嶄新創作,從而踏上不斷突破的設計之旅。1970年Zanotta啟動家具再造計畫投入量產,同時避免跟隨當下潮流元素,以創造具代表性作品為目標,構畫歷久不衰的典雅風貌,如1935年所創「Genni lounge chair」,以及1985年Enzo Mari所設計的Tonietta chair,皆具其獨有特色,就算過了20、30年,依然予人亮麗之感。


《william》沙發為第一個三層軟墊結構,與空間和諧相搭。

成立至今,Zanotta在每個階段皆有所突破,1989年開發Edizioni系列,著重於具象藝術,同時強調義大利工藝,如以聖經中的七天創造為靈感的Genesio、依建築學概念所創的mombassa等;1998年Lia chair的面世,揭示了品牌所具備的創新科技,其兩個鋁字邊與三個橫樑撐,形成詭異結構而成其一經典;2010年的william沙發是第一個三層軟墊結構;2020年針對Carlo Mollino的作品進行全系列改版設計,包括Cavour書桌、Joda扶手椅等。


《756 Quaderna Sideboard》、《476 Quaderna mirror》由Superstudio所設計系列於2023年所衍生。


從1945年Zanotta歷經許多改革,亦創造了多個第一次設計。1965年運用聚氨酯打造輕量級無框架沙發;1967年利用電焊技術PVC製作充氣椅;1968年首個推出由Gatti, Paolini, Teodoro所設計的Sacco懶骨頭,不僅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所收藏,其柔軟、輕盈、好變形的特質,更隨時間演化出各種奪目造型,成為適合各場域的居家風景。


 Garcia Cumini《Tweed marble》,典雅餐桌光滑圓潤而不規則,利用材質自然紋理使對角線一致,如完整樹葉展現自然之美。


1969年Marcuso桌面利用水晶材質,搭配鋼鐵桌腳,首次將兩種語彙和諧相容;1973年推出全拆卸沙發套設計;2002年的Fly採用碳纖維、航空等級布料等先進材料;2006年以3D雷射切割技術所製扶手椅,其設計外觀與手法在當代極具吸引力。


《Nena Lounge》於2020年亮相,根據人體工學設計厚實椅背充分支撐與包覆,適用於住宅、商業和飯店等空間。Lanzavecchia + Wai為因疫情而受困在家的人們提供溫暖和鼓勵。

 
故事的傳達成永恆

Zanotta所要傳達的並不僅是「賣」產品,更是其所蘊含的背後故事,它不只是一件家具,更是一件藝術品,經歲月洗禮,其設計價值與特色依舊綻放。而朕璽ZX LIVING清楚了解其理念,且能夠完美傳達予市場,他們清楚Zanotta不應只作為「產品」出售,而是透過故事向客戶展示其在未來所具備的重要性,無論是對家具的滿意度,還是經時間考驗所突顯的精緻質感,皆能真切感受所富韻味。 

《Galeotta》,De Pas, D'Urbino, Lomazzi於1968年創新革命期間,所創無支撐框架的扶手椅,提供三種不同坐法。


回看文初的三個問題,Marco Van Selsen透過分享與Zanotta合作的Achille Castiglioni、Carlo Mollino、SuperStudio、Gatti Paolini Teodoro、De Pas, D'Urbino, Lomazzi等五組設計師,引領人們探討問題背後真諦。其中,De Pas, D'Urbino, Lomazzi所設計的Galeotta,是世界上第一張可變形扶手椅。

 

《Sciangai 50》,De Pas, D'Urbino, Lomazzi,1973年設計的標誌性可摺疊衣帽架,2023年慶祝50周年所推出。


Sciangai可折疊衣帽架是由De Pas、D'Urbino和Lomazzi於1973年所設計,靈感源自義大利叫「Scianghai」的傳統遊戲,並以此命名,而2023年Zanotta與Paolo Lomazzi設計師合作推出無限編號版本的彩色 Sciangai 50衣帽架,以慶祝50周年紀念。


設計與品質兼具

好的家具除了要有精美的設計外觀,以及精密前衛的技術,品質亦是重要一環,因此Zanotta非常樂於分享其沙發結構,舉如Philo沙發、Za: Za沙發等,期望帶給使用者舒適的坐感體驗。另外,提及如今家具設計趨勢,永續性已成當務之急,永續材料的應用更是首要考量,而Zanotta與Zaven設計師共同設計的Za:Za沙發是對此問題的具體回應。


《Za:Za》外觀如同雲朵般的沙發,由長年駐地在威尼斯的Zaven設計團隊所打造。


Za:Za沙發座墊、背靠和扶手的內襯使用聚氨酯和再生聚酯球填充,並在製作過程中不使用任何膠水,以實現沙發的永續再利用,降低聚氨酯用量的同時,保有其柔軟、舒適的包覆感。

《Za:Za》結構採用金屬框架,座墊、背靠、扶手內襯使用聚氨酯和再生聚酯球填充,沙發套可拆卸更換。

綜觀Zanotta的設計,從形式、功能、人體工學、靈活性和創新研究,皆可見其與「趨勢」的邏輯相去甚遠,其概念源於對物與人、空間關係的反思,走過近70年歷史,無論是經典還是暢銷家具皆超越當下流行,根據每位客戶所需,創造獨特而溫暖的家具。


以傳承、義大利工藝、積極和先鋒設計為核心。

Zanotta秉持傳承、義大利工藝、積極和先鋒設計等三核心,於2024年將與以新穎方式詮釋生活需求的設計師合作,創造與歷史計畫融合的新產品。Marco Van Selsen表示,「具代表性的經典設計」並沒有固定模式或標準答案,而是取決於設計師的背景、設計哲學、背後動機等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生活若少了設計會變得索然無味。

資料及圖片提供」朕璽國際有限公司
採訪」林靖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