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謙遜包容的理想實踐者 2021普立茲克建築獎 Anne Lacaton & Jean-Philippe Vassal

普立茲克建築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不僅是「全球建築領域的最高榮譽」,也是觀察當今重要議題的入口。2021年3月16日,法國建築師安妮.拉卡頓(Anne Lacaton)與讓-菲力浦.瓦薩爾(Jean-Philippe Vassal)榮獲2021年度普立茲克建築獎。


費雷角之家(法國費雷角,1998年)。攝影」拉卡頓-瓦薩爾建築事務所。

30年以來,拉卡頓與瓦薩爾堅信「建築並不僅僅是建築」,他們尊重原有的建築結構,透過增建及擴建的方式,並細心選用環保與經濟兼具的建材,設計理念重視居民福祉及空間使用的充裕感,致力打造可持續建築。


波爾多住宅(法國波爾多,1999年)。

秉持「永不拆毀」的戒律

瓦薩爾曾前往西非的尼日共和國(République du Niger)從事城市規劃,當時在法國波爾多蒙田大學攻讀城市規劃碩士學位的拉卡頓,經常赴往尼日探望瓦薩爾。尼日位在撒哈拉沙漠的南部區域,為現行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由於當地長期動亂,加上氣候環境惡劣,導致國家資源匱乏。不過,拉卡頓與瓦薩爾卻被當地的沙漠美景、人民慷慨樂觀的態度和充滿詩意的創造力深深吸引,他們也視此國家作為人生中第二個建築學校。


南特國立高等建築學院(法國南特,2009)。

拉卡頓與瓦薩爾在尼日首都尼阿美(Niamey)使用當地的灌木叢來建造一座草棚,展開兩人的第一個合作項目。由於建材具有耐熱耐旱特性,即使在竣工的兩年後,草棚任憑沙漠強風吹襲依然屹立不倒。他們受到尼日人生活態度和當地資源稀缺的啟發,立誓日後建築職涯裡,但凡能挽救的建築絕不拆毀,並且盡力延長其持續性,這也成為他們往後的設計戒律—永不拆毀。


53套低層公寓(法國聖納澤爾,2011年)。


透析現有資源 開啟新與舊的對話

縱觀拉卡頓與瓦薩爾作品,一如凱悅基金會主席湯姆士.普里茲克所言「他們的目標就是透過自身工作,展現謙遜的力量,並且實現新與舊之間的對話,以此服務人類生活,拓寬建築疆界。」
 

大公園 G、H、I座大樓 530 套公寓(法國波爾多,2017年)。

拉卡頓與瓦薩爾悉知建築的空間和材料,深入探索原有事物的價值並且善加利用,以改造提升替代拆毀重建,賦予現有資源蛻變重生的機會。同時,他們也將自身的創作熱情和創新觀點注入設計裡,建構出兼具美感與務實的建築,其作品橫跨多元領域,包含:住宅、文化、教育和商業建築。


多功能劇場(法國裡爾,2013年)。

究竟拉卡頓與瓦薩爾是如何運用清晰的邏輯和堅毅的信念來實踐心中的理想?透過以下3項知名作品,讓我們一探兩位建築師以改造取代拆毀,富含細膩人文關懷以及謙遜包容的設計精神。


綠建築實踐
拉達匹住宅 Latapie House(法國弗盧瓦拉克,1993年) 


拉達匹住宅改造期間的施工樣貌。

拉卡頓與瓦薩爾皆曾經研究過植物園的溫室,植物脆弱且優美的特質,在光照下的通透之美,不僅擄獲她們的目光,也讀進了兩人的內心。在拉達匹住宅(Latapie House)她們以綠建築思考,利用增設的冬季花園與陽台,在有限的預算裡擴大了居住空間體感,讓居民能夠親近自然同時達到住宅節能目的。


拉卡頓和瓦薩爾應用溫室技術,在房屋背面向東處設置可伸縮的透明聚碳酸酯板,以擴大居民的活動空間,同時達到節約及美觀的效果。透過部分改造建築外觀,使原本單調老舊的社會住宅,翻新為清新明亮的樣貌,為空間增添生氣盎然的氣息。

住宅周遭種植植物,除了有效美化居住環境,也能達到調節室內微氣候的效果。此外,在房屋背面向東處設置可伸縮的透明聚碳酸酯板,拓增住宅的公共空間並且令自然光線穿透入內,使氣流暢通怡人,輕巧地改善了居住品質,也提供居民健康舒適的生活空間。

體貼的人文關懷
普雷特大樓100套公寓 Transformation of 100 Units, Tour Bois le Prêtre(法國巴黎,2011年) 


普雷特大樓100套公寓(法國巴黎,2011年)

在二戰結束後,住房需求大幅增加,法國政府在郊區興建大量的社會住宅,普雷特大樓即為其中之一。這座建築始建於1960年初期,是一棟擁有96套公寓的17層大樓,因年久失修,且建築設備急需升級,拉卡頓和瓦薩爾與弗雷德里克.德魯沃聯手為它進行改造。


在靠近陽台處裝設落地窗,不僅可以引入日光,一覽窗外美景;亦可讓室內空間與視覺向外延伸,營造寬敞明亮的居家生活。

在新計劃中,拆除了原有的混凝土外牆,並且裝設多處大片落地窗,讓建築輪廓向外延伸,換來明亮開闊的室內空間,使居住感受更加開放。此外,主張以改造取代全然拆除的作法,不但充分考量了住戶的生活難題,讓住戶無需憂心沉重經濟負擔,得以維持穩定生活,改造後普雷特大樓不僅煥然一新,不再沉舊,也展現了設計者細膩入微的思考與人文關懷。


更自由的空間運用
當代創作展場,東京宮二期 Site for Contemporary Creation, Phase 2, Palais de Tokyo(法國巴黎,2012年) 


當代創作展場,東京宮二期(法國巴黎,2012年)。

巴黎東京宮原本是為了1942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所建造的博物館,竣工於1937年,2002年起,拉卡頓和瓦薩爾耗費10年時間修復建築內部空間。在新方案裡,博物館的室內面積增加20,000平方公尺,部分是新闢的地下空間。


兩位設計師打破展場模式既有的框架,牆面、鋼桁架及柱子展現建築原有的樣貌,讓空間的使用性更加寬敞自由;同時,明與暗的空間相接,增加了視覺上的豐富性,也增添光影交織的美感。

室內設計跳脫許多當代藝術博物館的常用的純淨白立方型態,反而以大量的未完成空間予以「留白」,增加展場日後使用的靈活性。此外,展場內部不規劃制式的動線引導,因此每個空間都可以提供藝術家、策展人與展覽主題盡情發揮,參觀者也能自由地穿梭在明暗交織的環境裡,沉浸於無限想像的藝術體驗。


地下空間。

除了上述作品,拉卡頓和瓦薩爾的知名作品還包括:費雷角之家(法國費雷角,1998年);CitéManifeste的14座社會住宅(法國米盧斯,2005年);波爾多科學技術大學(法國波爾多,2008年);53套低層公寓(法國聖納澤爾,2011年);多功能劇場(法國裡爾,2013年),烏爾克-饒勒斯大學的學生宿舍和社會住宅(法國巴黎,2013年);位於內珀特花園、包含59套公寓的社會住宅開發項目(法國米盧斯,2014至2015年);以及謝納堡住宅和辦公樓(瑞士日內瓦,2020年),作品展現了兩人對於生態環境變遷、社會困境以及經濟發展的關懷,用開放自由、務實與理想並存的特質實現了建築的民主精神,他們體貼考究、觀察入微、謙遜包容的設計思考不僅深獲肯定,同時對社會帶來影響與貢獻,也對年輕世代的建築師帶來深刻啟發。

設計師簡介


安妮.拉卡頓(Anne Lacaton) 法國建築師、教育家
讓-菲力浦.瓦薩爾(Jean-Philippe Vassal) 法國建築師、學者


安妮.拉卡頓與讓-菲力浦.瓦薩爾相識於法國波爾多國立高等建築與景觀學校,於1987年在巴黎共同成立拉卡頓和瓦薩爾建築事務所(Lacaton & Vassal),並獲得2016年里斯本建築三年展終身成就獎;憑藉法國波爾多大公園G、H、I座大樓530套公寓改造項目,榮獲2019年當代建築歐洲聯-密斯.凡.德羅獎。

兩人曾共同在義大利阿爾蓋羅的薩薩里大學、法國東京宮Pavilion Neuize OBC研究室、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亦聯名出版《自由空間》、《事件。使用自由》、《PLUS:大規模住房開發,一個絕佳案例》和《明天會更好》等作品。



圖片提供與版權」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攝影」Philippe Ruault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