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

主打感官互動體驗的花蓮館,以「據說考古隊」為題,將觀者視為考古隊成員,在傳說與軼事間穿梭,聆聽紋理中夾藏的故事,探索花蓮這塊靈魂綻放的初始之地,並賦予花蓮新的意義。


踏上花蓮的野生小徑,向內探索屬於花蓮的人文底蘊。

策展人為偶然設計的曾令理,她率領團隊,以特殊的沉浸式場域體驗,結合空間設計、聲響創作、燈光設計、插畫藝術、氣味設計、數位互動等方式回應文博會主題;花蓮作為時間與地理交會之處,數百萬年來在板塊相互撞擊下,保有那份原始凜冽的撼動力,在能量流轉之間,人們不斷得到啟發。策展團隊於2019年末開始走訪花蓮各個角落實地勘查,深入了解地景與物產,搜集各式傳說故事和背景知識,採集聲音、植物等具代表性的素材,並設定「初始的力量」、「探索的邀請」、「開創的勇氣」三大核心精神,讓觀眾親身體驗花蓮的獨特之美。
 

觀者化身為考古隊員,在神話傳說間拼湊出花蓮的故事脈絡。

花蓮的大山大海重現於眼前

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為一條野生小徑,向內走入即可見一個大型裝置藝術-裂石考古坑,利用兩個計算過曲面的鋼骨結構象徵著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並鋪上花蓮盛產的大理石的邊角料,呈現拔地而起的壯闊地貌與白浪景觀,結合暗喻陽光的光束、地鳴的低音喇叭和上方環場多聲道聲響,以及石縫中的植物和氣根,打造展場視覺中心;考古坑裡每顆大小不一的石頭(共6噸),皆來自花蓮七星潭,真實展現出花蓮兇悍又溫柔的大地之美。


以鋼骨結構和大理石邊角料製成的裝置作品,象徵著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此兩板塊帶給花蓮無限的生命力。考古坑中的卵石原汁原味來自七星潭。

參觀者可透過走讀牆壁上的插畫故事,理解花蓮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也可以細察紋理採集牆,藉由真實物件,讓傳說故事與觀者產生連結,打開人們對土地及海洋的想像,牆上的物件由花蓮在地團隊「森深試務所」實地採集而來,更於物件上標示取得的座標,讓對考古有興趣的觀眾,可藉由輸入座標找尋物件原始所在的位置。


展場採回字動線,壁上的插畫勾勒出花蓮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展場動線採回字繞行安排,除了考古脈絡的探尋外,亦運用當代媒介,創造新歷史供未來考據,觀者可自行挑選考古坑中喜愛的石頭,並透過互動媒體設計裝置掃描紋路,列印成小卡留作紀念外,也成為數位共創的數據,每一筆石紋資料都是互動裝置桌面的構成要素,回應數據廟的精神;而掃描後的石頭仍繼續留在展館內,體現了土地恆存的精神,企盼這份大地的力量,能夠匯聚大眾對於台灣文化和土地的自信。



觀者可挑選自己喜愛的石頭,至數位互動媒體區掃描紋路,並可列印成小卡留作紀念。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豪華朗機工
企劃、採訪」室內雜誌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