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面對全球城市住房危機 我們該如何高效應對

隨著全球人口數量不斷攀升,都市化的問題相繼而來,進而造成住房短缺的現象,而炒房與囤房等因素更導致全球重要城市的房價居高不下,讓許多人難以無法負擔,生活成本大增。現今,全球己開發或發展中國家無不面臨房屋短缺和高房價的困境,面對未來住房在城市發展的趨勢,荷蘭的UNStudio建築事務所針對此項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採取相關解決建議。


香港益發大廈;照片:Note Thanun on UNSplash

理解當代住宅真正的需求

2020年在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下,不僅衝擊全球經濟,也波及到一些城市的房市,加劇了住房危機。為了解決這項問題,許多城市採取了積極的應對政策。舉例來說,2020年9月,英国政府提出「2021-26年經濟適用房計畫」(2021-26 Affordable Homes Programme, AHP),計畫在2021年至2026年間建造18萬套新住房,而有50%的新房將以共享產權(Shared Ownership)的方式呈現,期望能提升住房自有率。

此一計劃在2020年3月的財政預算已確立得到款項,其中包括英國住房協會(Homes England)撥款的75億英鎊。另外,大倫敦政府(Greater London Authority)得到40億英鎊的資金,預計在2021年興建8萬2千套新房。



UNStudio 針對阿姆斯特丹 A10 環城公路的城市研究揭示了高速公路城市的未來(BNA,2016年)。隨著電動車普及,空氣和噪音污染將會下降,因此環城公路將可能成為令人愉悅的林蔭大道。
 
2020年1月,德國柏林推出「五年租金凍結計畫」。為阻止近期柏林房租飆漲的情勢,超過150萬套位在柏林的房屋,其現有租金將遭到凍結或降低五年,以減緩城市紳士化(Gentrification)的現象,並確保中低收入戶能夠負擔得起柏林的租金。不過,也有來自反對黨與住房和房地產協會強烈反對的聲浪,他們認為限額會危害到城市內的房地產投資,加劇住房問題。

到底當代的住宅最需要的是什麼?要如何在各種外在條件的限制下,有效解決住房危機,同時確保住宅的品質?想要改善此現況,需要廣泛考量社會環境和城市長期綜合規劃,且各方都必須積極參與決策、共同確立長短期目標,並將共同目標至於個人利益之上,才能確實改善城市的住房危機。


新加坡 Ardmore 住宅中的重複模組圖示。

運用模組化設計改善住房危機

UNStudio早期的設計項目多為荷蘭的住宅,現今設計項目擴及全球,團隊從中積累豐富的設計經驗,能在有限的條件下打造優良住宅,創造具生活品質與大眾可負擔的住宅項目。
 
在生態與社會環境不停變動的條件下,UNStudio 創辦人Ben van Berkel認為,現代住宅需要更具靈活性,才能因應環境突如其來的挑戰。他相信透過模組化設計能夠有效且快速地完成房屋建造,是目前因應住房危機的可行解方。模組化設計以基礎模組為核心,可以自由進行分組和配置,達到節省成本和時間的效果。



卡達首都多哈地鐵網絡中使用的結構模組圖。圖片版權:卡達鐵路公司。


Ben van Berkel認為簡單或統一的設計才是公益住房或經濟適用房應該追求的目標。以位在德國慕尼黑的Van B住宅為例,UNStudio將模組化設計的概念帶入此建案,透過9個嵌入式家具模組並搭配設計團隊開發的一項智能系統,讓組合方案能最大化的運用在每個居家空間,並且提升室內功能的彈性和層次,使空間能隨時依據住戶的需求及習慣而重組排列。
 
模組化設計的可塑性高,能適用於各種環境與住房規模。若將模組化設計廣泛應用於房屋設計,即能實現在短時間內建造大量優良住房的目標。藉由提供《模組化設計手冊》,項目的承包商就能依照手冊中的指南與規範,分頭在不同地方建造房屋,亦能確切掌握項目從設計到施工的整體過程,在嚴格的預算內實現良好的住宅體驗。
 
 

多哈地鐵模組化設計手冊。

打造智慧城市

面對未來社會快速變遷,應用大數據整合與交換,城市得以快速分析現況,並有效地應對外在的挑戰和人民的需求。UNStudio的姐妹公司—UNSense,目前正在荷蘭的赫爾蒙德智慧港智能社區(Brainport Smart District, Helmond)展開名為「100所住房生活實驗室」(The 100 Homes Living Lab)的項目,旨在創造一個能根據現況不斷自我發展和調整的環境。



UNSense 推出的赫爾蒙德智慧港智能社區「100所住房生活實驗室」。圖片提供:Plomp

透過UNSense推出的城市數據平台,居民能自己掌握資訊的隱私和資訊共享的對象。另外,此平台有中立的第三方管理,借助控制面板,可為用戶提供準確的信息,了解數據交換產生的利益,達到數據平等交換原則。
 


UNSense 推出的赫爾蒙德智慧港智能社區「100所住房生活實驗室」城市數據平台。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報導,2025年智慧城市(Smart Cities)將會創造價值2.46兆美金的商機。雖然新冠肺炎對社會發展帶來危害,卻也加速城市朝資訊整合的方向發展,藉由數據驅動化(Data riven)和外連基礎架構蒐集、分析資訊,達到提升大眾生活品質、適應未來城市發展等需求,進而高效改善住房危機的問題。

圖片提供與版權」UNStudio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