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CAFE!N桃園總廠店 工業區中的純白綠洲

位在桃園平鎮工業區中的CAFE!N桃園總廠店,前身為母公司源友企業內部員工的咖啡廳「Alpha Coffee Tea」,占地超過百坪,是目前全台最大間的分店,此次同樣邀請了MIZUIRO Design水色設計進行操刀。


位在桃園平鎮工業區的「CAFE!N桃園總廠店」,是目前全台最大的門市。

談及設計主軸,設計師Elson表示,他將品牌視為一個擁有堅強實力的巨人,在展店、經營的過程中,吸收了滿滿的能量和經驗,重回最初的起點,並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發。
 

寬敞的空間,將近2/3布局為客席。如何使視覺清晰且串聯,是設計團隊的首個切入點。

「烘豆」,是桃園總廠店的起點。從烘豆、製作餐飲到出餐,不同機能的三個區域,該如何串聯而起?團隊藉由減少空間隔間(牆壁)的設計,讓視線得以穿透,也讓空間布局更加活化。


不同型態的座位,滿足獨處、聚會的多元需求。

將近150坪的基地裡,有2/3的面積需規劃為客席,為使視覺效果清晰且感覺舒適,MIZUIRO Design將部分座位與機能結合,例如CAFE!N背景牆前方的長凳卡座,與高吧桌的設計合而為一;一進門左側的視覺層架造型亦與客席座位相結合,設計師解釋道,種種手法都是為了弱化視覺上可能產生的雜亂感,因為減少了多餘造型,讓人更容易理解設計主軸。


 
空間以簡約的白色調性為主,天花板的鏤空造型為建物既有結構。

材質的交互層疊 串起空間活躍性

在偌大的店鋪中,材質運用、客席配置皆以模糊界線、減少家具數量為核心,藉此活躍空間節奏。設計師表示,材料選擇以樂土特殊漆、沖孔板、環氧樹脂、紙漿紙、壓克力板、灰色/白色塗漆為主,透過有明顯質地的材質(樂土特殊漆、沖孔板、環氧樹脂、紙漿紙),搭配概念延伸的平面加立面的階梯造型,可以替簡約調性增添令人玩味的韻味,創造遠近層次的頓點,也避免寬敞的場域顯得平淡;而照明燈具方面的安排,更可突顯材質的特性。

針對燈光布局,設計師則說明,因本案整體色調偏向單純,因此將燈光視為輔佐空間的第二層次,藉由照明投射,色調可由冷色轉為暖色,也讓店面的脈絡更為立體。此次燈光配置主要分成三個區域:
 


設計師在天井造型內側薄塗上亮光漆,藉此反射光源。

一、降低天花板區域:利用原本建物的天井造型做出間接照明,減少因下降天花板再裝設燈具而造成的壓迫感,並將天井造型內側薄塗上亮光漆,強化燈光的反射度。
 

軌道燈以整齊的方形呈現。材質的交互穿插,營造了遠近層次。

二、鏤空天花板區域:為維持天花板清楚的鏤空效果,在照明計畫上將燈具軌道以整齊的方形呈現,使排列具秩序感、不凌亂。


 
主吧台區的沖孔板帶來了穿透感;階梯造型則增添了空間的趣味。

三、主吧台區域:此區是空間架構的主軸,如何讓燈光和材質、造型相互呼應,是設計的首要重點。藉由燈具映照並穿透吧台上方的沖孔板,映照部分為直接照明,但穿過沖孔板後的部分則變成內廚區的間接照明(吧台後方牆壁的點狀光源便是由此產生)。


沖孔板映射出的光線,形成了吧台後方牆面的點狀光源。

而連接主吧台的烘豆區則為設計中的第二重點,刻意降低過道上的照度,主要投射在背景牆上的豆袋,以及前方唯一需要聚焦的烘豆機。


烘豆區光線主要投射在豆袋、以及烘豆機上,無形突顯品牌的核心。

資料及圖片提供」MIZUIRO Design水色設計
撰文」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