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世外塵∙花器」讓山水成為桌上的微觀風景 專訪WU garden主理人吳立緯

輕盈通透的藍色壓克力板在日光下泛著微光,其上大小形狀不一的線條及輪廓組合成山景,如同那首你我都熟悉的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是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邀請新銳設計品牌「無園藝WU garden」合作設計的最新典藏衍生品「世外塵.花器」,以館藏藝術家姚瑞中的作品《世外塵-超人累了(臨黃公望「天池石壁圖」)》為靈感,將層疊山景具現於立體空間中。

北美館「世外塵∙花器」

圖片提供」無園藝Wu garden 攝影」陳婉寧
 

從壓克力轉型到無園藝

大學就讀建築系,吳立緯踏上花器設計一途在外人看來或許有點意外,對他而言卻是合情合理。在建築過程中接觸並研究景觀設計案例,對於植物逐漸培養出興趣,現在自己也是個資深的「綠手指」。

而「無園藝」的創立則與自身家族有關,父輩經營壓克力工廠,一如許許多多支撐台灣經濟起飛的中小企業,以代工、製作為主的產業敵不過人力與成本的飛漲。在吳立緯大學畢業時,壓克力製作逐漸走入夕陽產業,那時初入建築事務所的他便興起「壓克力是否有可能轉型?」的念頭,將自己的設計能力結合家中的製造技術,期待碰撞出新的火花。

世外塵∙花器在老房子中

圖片提供」無園藝Wu garden 攝影」陳婉寧

為此,吳立緯以姓氏諧音將品牌取名「無園藝」,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降低園藝設計的門檻,「無園藝是可有可無的」他說道,就如同建築具有專業性,但最終成品卻應該貼近日常生活,以此為核心精神,希望嘗試將不同材質結合花卉、植物,使品牌成為園藝生活的實驗平台。

無園藝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即是卡扣組合花器,將自己對建築、工業設計等立體設計手法的了解應用至花器之上,輕鬆組裝 4 片壓克力板即可獲得具設計感的花器。本次與北美館的合作,延續無園藝既有的花器設計概念跟組合架構,將姚瑞中畫作中的層疊山景化為輕盈通透的壓克力花器。

將姚瑞中作品「世外塵-超人累了」衍生為世外塵花器

(左) 姚瑞中《世外塵-超人累了(臨黃公望「天池石壁圖」)》/ 
(右) 北美館xWU garden「世外塵∙花器」
 

藍色壓克力板打造的層疊山巒

觀察到近年蔚為風行的居家園藝潮流,且驚艷於壓克力材質的質感與光影效果,北美館很快便決定與熟悉壓克力花器設計、製作流程的無園藝合作。但面對數量龐大的典藏庫,如何從裡頭挑選出適合發展成花器的藝術品,吳立緯一開始也沒有頭緒,但在挑選的過程中,他也逐漸發掘無園藝及藝術品的同質性。

「我們的花器有點跳脫一般人對花器的想像,透過壓克力重新詮釋、再定義園藝,《世外塵》這幅畫作也是一樣,具有將山水畫再詮釋的概念」
吳立緯分析道。同時,山水畫中亦常利用水墨深淺營造出空間感,正巧符合了壓克力花器輕透、立體的特性,成為本次衍生花器的最佳選擇。

無園藝主理人吳立緯與花器

圖片提供」無園藝Wu garden 攝影」陳婉寧

一如藝術家以原子筆和簽字筆臨摹元代畫家黃公望的代表作《天池石壁圖》,改寫並挪用中國美術史經典畫作,以極細緻的線條堆疊出不同深淺的藍色層層山巒,讓古與今產生有趣的對話與新意;花器以透明的壓克力板材重新詮釋山水,使平面線條在現代生活空間中具現化,獲得了美術館方及藝術家本人的喜愛。

花器汲取畫作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藍色、層疊山巒等元素,將其線條簡化使整體設計風格偏向現代,透過不同角度的透明壓克力還原山形與色彩。而這也是吳立緯第一次嘗試做 4 片不同形狀的壓克力板組合,呈現出的效果比想像中更好,粗細相異的藍色印刷線條與邊緣的稜線在空間中交疊,層板的交疊仿擬出山水濃淡效果。

他分享,儘管花器雛形一開始便大致確定,但途中還是來回調了許多次顏色、形狀的細節,如原先選擇更接近畫作的深藍色壓克力,並以白色線條描繪形狀,後來為了使整體感覺更加輕盈,改以輕透的螢光藍色作為基底。

世外塵花器適合各種不同場景

圖片提供」無園藝Wu garden 攝影」陳婉寧

吳立緯也透露,通常螢光色的壓克力板材會有很明顯的發光效果,唯獨本次使用的藍紫色,平日看似普通的透明藍色,只有在某種特定時刻的光源下才會發光,而這個神秘的小彩蛋,就留待使用者自己發掘。

美學流入日常之中 

本次「世外塵∙花器」將傳統山水畫風格簡化,使其適宜融入現代居家風格當中,本身即為一件可從各個視角賞玩的現代雕塑作品,再放入玻璃試管便能作為花器,置入花草增添室內生機盎然的逸趣。除了與「美樹館裏的服裝秀」合作,展示於當代簡潔的畫廊空間之中,吳立緯樂見不同使用者插上自己愛好的花卉、放在不同空間中所呈現的效果,如他與我們分享的照片,在復古摩登的老宅當中,花器亦能與環境及家具良好地融合。

與「美樹館裏的服裝秀」合作

「世外塵花器」期間限定花藝體驗-紅/藍款。圖片提供」美樹館裏的服裝秀Museum of Flowers

「有機會將美術館才能看到的藝術品,化成貼近生活日常的居家用品,我覺得是很棒的想法與計畫。」這是吳立緯初次與他人合作,過往大多是自己思考、設計,再配合家中的壓克力工廠製造,此次除了學習到來回溝通、調整的過程,也是第一次嘗試從主題性的靈感延伸創作,更豐富完整的設計架構流程經驗,而他也十分期待後續有更多藝術品的嘗試機會,使美感與美學能透過一般人家中皆有的花草,流入日常生活之中。

 

設計師簡介

無園藝主理人吳立緯

無園藝WU garden / 吳立緯
擁有多年種植經驗的主理人吳立緯,透過作品犀利的指向人與自然相互共存的重要性。自然與人沒有輕重之分,更不應該因城市而與自然產生距離,讓自然浸潤日常。
透過不同的新創媒材與植物結合,催化出嶄新介面,讓人重新與自然展開連結,是WU garden的理念與實踐。與其說WU garden是間植栽園藝店,倒不如說是一個以自然為核心,不斷自由解構既定園藝型態,創造無園藝感知的實驗基地。

「世外塵∙花器」

「世外塵∙花器」售價新臺幣980元,線上訂購請見巡藝網路商店:https://reurl.cc/QjGpY2



資料與圖片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無園藝Wu garden
採訪」林慧慈